English

古贝砂坝何去何从

2000-06-2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蔡宇丹 王秀义

贝壳砂堤是无棣县特有的自然景观,在山东省乃至全国都堪称一绝。无棣县地处渤海湾南岸,滩涂面积广阔,贝类资源丰富,在海浪和潮汐作用下,天长日久堆积成两条古贝砂堤,均分布于埕口镇。该砂堤形成于全新世中期和晚期,一条长约40公里,宽100米—500米,厚度2米—3米;第二条由20多个不连续的新月形古贝砂堤组成,总长度20公里,但这里的贝壳砂堤却遭到破坏。

在去埕口镇路的上,一堆堆贝砂小山似地堆着,路边是一个接一个的贝砂饲料加工点。开车的本地司机告诉记者,这里的贝砂含钙高,鸡吃了不下软蛋,离海远点的村,都搞这种饲料加工,搞个铁漏斗就能开工赚钱了。

旺子堡村在无棣县北端,无棣县海洋古贝砂堤自然保护区就设在这里。保护区的玄色石碑竖在村里惟一的制高点——“救命岗”上。“就这小砂岗,救过七八十口子人命呢。”旺子堡村支书刘书记说。那是1998年8月20日,海潮铺天盖地涌来,整个旺子堡汪洋一片,村民们奔上了“救命岗”,这二十来平方米的小砂岗,成了洪荒泽国中的“诺亚方舟”。该村委会刘主任指着大海说,现在海水老往上拱,原先离村200来米,短短几年功夫,就进了百米来长,要是再涨大潮,这“救命岗”还能救命吗?当地司机小王说,渔民为了养虾,连黄豆大点的小蛤蜊都不放过,干脆拿抽水水泵连水带泥猛抽,再过筛,小蛤蜊就是这么捞出来的。鱼没了,虾没了,到蛤蜊也没了时,这无棣一景的贝砂滩还经得住挖吗?

省海洋与渔业厅曾经组织专家对无棣县古贝砂资源进行过专题论证,认为年开采量不能超过1万吨,且要有计划、有秩序地开采利用。一位多年从事海洋与环境保护工作的专家则认为,从长远看,古贝砂堤不应该开发,一方面,它是天然的防潮堤,对保护沿岸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;另外,从海洋学研究上讲,这些古贝砂堤形成于7000年前,是渤海南岸几千年来成陆过程的重要产物,可以为古海洋变迁、环境变化趋势的研究等提供天然底本,千年造化之功一旦毁掉,就无法再生。

(《齐鲁晚报》2000.6.16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